近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陆续公布,学院再创佳绩。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与诊断药学系顾月清教授申请“功能分子介导的抗肝癌药物疗效即时评估体系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立项批准,项目资助经费300万元;李斯文副教授申请“光调制仿生载药系统与肿瘤免疫治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立项批准,项目资助经费200万元。

顾月清教授主持的“功能分子介导的抗肝癌药物疗效即时评估体系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针对传统抗肿瘤药物的形态学疗效评估的严重滞后性的瓶颈,面向疗效即时评估体系的重大需求,围绕“分子水平、在体、即时疗效评估”的新思想及新方法开展研究工作,揭示药物处置过程对疗效影响的本质,实现抗肿瘤疗效评估从“滞后的表观形态判断”到“即时的精准分子分析”的跃迁。

李斯文副教授主持的“光调制仿生载药系统与肿瘤免疫治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肿瘤免疫疗法与多方式治疗的联合应用,围绕仿生递药系统与光调制技术的协同应用开展系列研究工作,解决了肿瘤免疫治疗过程中的系列缺陷,同时丰富了仿生材料的临床应用形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要支持科学家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中国学者独创体系发展。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工学院此次两类项目获批对提高学院科研创新水平,加强学院学科建设,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顾月清教授、李斯文副教授团队合影

撰写人: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