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中国药科大学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学科生态群,整合分散于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的工学相关学科,成立工学院。学院以工程技术为支撑、教学科研型学院为发展定位,围绕药物研发各环节、交叉融合特色鲜明,努力向“小而精”方向发展,“小”即重点发展,“精”即高水平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114人(专任教师81人、博士后10人),在读学生1331人(本科948人、硕士325人、博士58人),下设制药与环境工程系、食品营养与安全系、生物医学工程与诊断药学系和GMP实训中心。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45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48人。学院教师通过整合科研资源,凝练科研万向,不断进取创新,近五年成功获批教育部智能制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

学院目前设有3个本科专业:制药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科学。现有药学(制药工程学)药学类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制药工程、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建有符合新版《药品质量管理规范》(GMP)的实训中心,为省级学科综合训练中心,运行固体制剂、注射剂、冻干粉针、生物制药、中药提取、药物合成和公用工程等七个车间(生产线),总建筑面积达4800平方米,其中净化面积3600平方米,是集规模化、系统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实践教学及工艺优化平台。

学院科研氛围浓厚,建有生物检测实验平台、化学合成实验平台,制药工程实验中心、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心、微生物实验中心、分离纯化技术实验中心、色谱仪器实验中心、药物分子影像中心等;学院拥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小动物核素SPECT/CT成像系统、生物透射电镜TEM等大型仪器,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学院发展定位:以工程技术为支撑、服务于医药发展、学科交叉融合、药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学院。学院将利用学校药学学科优势,开拓创新,围绕药物研发各环节,在学科内涵和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设计、科研氛围营造与方向凝练、师资队伍整合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