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专硕培养基地简介

苏州富士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一、培养基地概况

苏州富士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圳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代码301258.SZ,以下简称公司),主要生产硫辛酸系列、肌肽系列、磷脂酰胆碱系列三大类产品,建有两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作为主要单位之一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基地研发中心整体面积约8000㎡,建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研发中心下设合成实验室(含公斤级实验室、结晶实验室),生物酶法技术平台,流体化学技术平台,液相制备技术平台以及质量分析研究中心,并与中国药科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研发中心以特色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和新工艺引进为核心,从事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糖尿病、抗肿瘤等领域的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投入1000万元以上新添置了一批离子色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先进设备。基地的仪器设备均可供研究生在开展项目时使用。此外,基地实验室的安全、环保符合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软硬件设施完善,满足科研实践需要。

公司严格按照产品相关质量管理体系开展生产工作,在原料药领域曾通过中国、日本、韩国等多国GMP认证,在膳食补充剂领域已通过美国FDA现场检查。

二、校外合作指导教师简介

 吴磊:武汉大学有机化学博士。

20097月任职凯瑞斯德生化(苏州)有限公司研发总监;20194月加入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任工艺研发部实验室副主任;20214月加入苏州富士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研发总监。

主要研究方向:原料药合成工艺开发及优化。

吴磊博士拥有近20年医药行业从业经验,成功完成医药项目50多个,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国内外专利20多件,所研发产品的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三、基地运行主要举措

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校企双方成立实践基地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成员包括基地学院负责人、基地合作单位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管委会职责是研究解决实践基地建设、发展与运行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实践基地办公室开展工作。管委会下设实践基地办公室,由合作单位和基地学院分别指定具体工作人员,共同负责实践基地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实践基地办公室是实践基地开展日常工作的组织机构,其职责是:具体负责实践基地日常运行、专业实践教学计划制定与实施、研究生在实践基地期间的管理、学院与合作单位之间的日常沟通联系、实践基地的信息管理工作,做好相关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和报送等。

基地进行创新药、仿制药及医药中间体的合作研究与开发,与中国药科大学相关专业匹配性强,具有良好的专业对口。基地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基地依托单位实际情况对实践基地进行动态调整,以保证实践基地的质量和合作效果。

学校、学院在与实践基地依托单位合作过程中,能利用基地的条件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实践基地依托单位可借助学校的科研、师资力量进行科技合作、技术咨询与开发等。双方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实现互相受益、共同发展,达到“双赢”的效果。

学生在本基地开展的科研课题以基地导师指导为主,其成果归属于基地,如涉及保密等要求,由管委会根据校方研究生培养要求和毕业答辩要求协商解决。学生在基地学习期间可共享公司的各项科研资源,保障其顺利完成在基地的相关科研工作。

四、2024年招生类别及专业

类别

方向

生物与医药

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与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