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基地概况

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华生物)是一家致力于生命健康、精准医疗产品研发与创新的企业,成立于1996主营业务涵盖临床检验设备、体外诊断试剂、医疗电子等多个领域,建有三个省级研发创新平台拥有百余项专利技术发明,多次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基地拥有国际先进的生物研发实验室、近5万平方GMP生产车间通过了NMPAISO13485、欧盟CE等多项行业认证,硬件设备设施齐全,其中包括检测、试验、化验、分析等仪器和设备百余台,可承担各类IVD产品的研制和试验项目。近几年实验室累计投入超一千万元用以设备技术改造升级,以适应不断进步的技术要求。基地建有省重点实验室、省企业技术中心、省一企一技术中心等省级研发创新平台拥有POCT、生化、化学发光、酶联免疫、凝血、尿液分析、质谱、分子八大检测平台从事呼吸道疾病、传染病、肿瘤、心血管疾病、炎症、优生优育等检测试剂及检验设备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临床检验、危急重症、基层医疗、OTC药房、疫情监控、海关检疫等。基地内所有仪器设备均可面向研究生开放使用,并可根据实际需求,积极引进先进设备设施,确保科研实践顺利进行。

公司拥有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从原材料到客户端的全过程管控先后评为“国家驰名商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等称号


二、校外合作指导教师简介

田永帅:四川大学遗传学硕士

2012年任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4年加入深圳迈瑞电子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2016年加入深圳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及部门经理,2019年加入山东康华生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研发总监。

田永帅从事体外诊断领域十余年,带领团队完成50多项体外诊断试剂项目的开发,获得各类授权专利十余项,为公司获得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类注册证书60余项,研发的新产品为企业带来30亿+的经济收入,曾带领团队完成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的研发,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是山东省第一台队列式全自动高速直接型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


、基地运行主要举措

为确保培养基地的有效运行和管理,校企双方成立实践基地管理委员会,确保基地顺利运行。委员会由公司和学校的相关负责人组成,聚焦于解决基地建设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以及领导实践基地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实践基地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的执行机构,由双方共同指派的工作人员组成。办公室职责包括实践基地日常运行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研究生管理、促进学院与合作单位间的沟通、信息管理等。

基地聚焦于体外诊断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应用研究,与中国药科大学的医学、生物工程等相关专业形成强有力的联合。基地将定期评估和更新教学计划,确保研究生在基地期间获得充分的学术指导和生活支持,设立导师制度,由康华生物的资深专家和中国药科大学的教师共同指导学生,为其提供研究方向的建议和职业生涯的规划。

学校、学院充分依托基地的高端设备和技术资源,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实践教学和研究平台,旨在培养具备实战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体外诊断行业人才。基地在提供尖端设备设施的同时,积极促成学生科研课题与公司实际项目的结合,以确保学生能在真实工作环境中学习和成长,也为基地的研发创新得到了学校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

学生在本基地开展的科研课题以基地导师指导为主,其成果归属于基地,如涉及保密等要求,由管委会根据校方研究生培养要求和毕业答辩要求协商解决。学生在基地学习期间可共享公司的各项科研资源,保障其顺利完成在基地的相关科研工作。


2024年招生类别及专业

类别

方向

生物与医药

生物与医药(生物材料与诊断试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