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陈建秋团队发表基于水气COD同步削减理念的高浓度化工废水综合处理技术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425


国际著名化工类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16.744)发表了工学院陈建秋制药环境工程团队题为“Synchronous complete COD reduction for persistent chemical-industria lorganic wastewater using the integrated treatment system”(doi.org/10.1016/j.cej.2021.133136)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组博士后杨秋连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郭瑞昕副教授、陈建秋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制药化工废水常含高浓度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可生化性差。目前这类有机废水处理的难点在于:一方面,如何选择合适的强化预处理手段与生化处理工艺相匹配;另一方面,大多数废水处理设施是开放体系,在废水处理过程中会有气态有机物排放,而现有废水处理技术忽略了对这部分气态污染物的控制。本研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真实对氨基二苯胺(RT-Base)废水为研究对象。该废水的浓度高、毒性大且可生化性差,而常规预处理调节废水指标时又会释放气态TMA。针对上述矛盾,本研究开发了基于矿石类Fenton工艺与好氧活性污泥工艺集成的封闭处理系统,经高级氧化预处理后,废水的可生化性得到了提高,经类Fenton和活性污泥组合工艺处理后的出水满足化工园区污水管网对进水水质的要求;此外,在整个处理过程中,释放的气态有机物可被另一个独立的活性污泥系统有效捕获和处理。本研究提供了一种具有较好应用前景的集成封闭处理技术,可同时实现废水处理协同气态有机物减排。该策略可进一步拓展到更多种类的高有机负荷高毒性化工废水,为制药化工行业污染减排新技术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研究思路与范例。

近年来陈建秋教授团队在制药工业环境污染控制与成套处理装置的开发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基于制药化工行业的现状与卡脖子问题,围绕难处理化工废水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协同处理策略与成套装备开发领域开展了研究与技术攻关,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供稿单位:工学院制药与环境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