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28

一、专业名称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代码:082702

Food Quality and Safety

二、专业定位与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实验技能,能够从事食品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食品质量认证、食品营养与功能食品开发、食品生产监管及其相关领域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应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与食品科学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与食品质量控制、安全和功效评价有关的基本技能,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面。

四、专业培养要求

通过学习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业务知识和能力:

1)掌握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2)掌握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

3)掌握食品营养与功能食品的开发及质量控制原理与技术;

4)熟悉国家相关的食品政策、标准和法规;

5)了解现代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功能领域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五、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

2.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功能食品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现代食品安全控制、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3.修业年限:四年

4.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