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举办张福利研究员和刘庆贺教授学术报告交流会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300


为进一步提升工学院制药工程学科的科研水平,加强学术交流,我国知名制药工艺专家、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张福利研究员,于38日应邀来院交流访问,并在实训楼401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绿色制药理念及案例分享”的学术报告。工学院新近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兴药领军学者)刘庆贺教授作了题为“含氟药物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制药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学院院长蔡挺教授主持。

蔡挺院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张福利研究员从制药工艺改进、原始创新、系统思维等方面分享了其课题组在原料药大品种改造中的宝贵经验。他认为,目前各种技术是实现绿色制药的一种手段,而工艺改进的理念是用最小的代价达到预期的目的,其任务是改进老产品的生产工艺,为新产品寻找一个较理想的技术路线,将工艺改进做到极致就是实现绿色化学。将工艺改进“越做越简单”离不开工艺创新、原始创新和系统思维,他以“氢负理论”为例解读了自己对工艺创新和原始创新的理解,并强调了两种创新模式都需要贯穿系统性思维,找到巧妙的解决之道。

在交流环节,张福利研究员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并与我校师生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张福利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刘庆贺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科研背景和学术成果,刘教授聚焦于含氟药物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制药应用这一主题,探索运用有机化学手段来解决制药领域中一些长期存在的挑战。他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含氟烯烃复分解方面的工作,含氟烯烃由于氟原子的引入,不仅改变了药物分子的物理化学特性,而且可以阻断体内酶的氧化,从而提高药物分子的生物代谢稳定性。他向大家展示了烯烃复分解反应在制药领域的广泛应用,不仅可以合成高能酰胺拟肽分子,还可以对烯烃类药物分子进行精准的氟编辑。他还向大家分享了在手性含氟试剂和氟化试剂方面的工作,针对一系列药物分子设计了几个原创含氟试剂,缩短了合成路线,提高了合成效率。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教授都一一给予解答,并与大家交换研究心得,在场同学深受启发。

刘庆贺教授作学术报告

(撰写人:查晓明,摄影:李春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