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王鹏课题组发表阿兹海默症生物标记物Aβ检测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487


20221015日,工学院王鹏副教授和杨静副研究员合作在学科顶尖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16.744)上发表检测阿兹海默症生物标记物的最新研究成果:Light-controlled fluorescent probes for precisely monitoring brain amyloid-β aggregates in Alzheimer’s disease。硕士研究生顾尹慧为本文的第一作者,王鹏副教授和杨静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中淀粉样β蛋白(Aβ)作生物标记物常被用来检测这一疾病。荧光探针作为早期诊断的工具之一,近年来非常流行。已经开发了许多系列的荧光探针用于体内和体外的成像,但是激发光引起的自身荧光和探针的背景荧光限制它们的临床脑成像潜力。仅在目标位置产生荧光的策略将有利于解决信噪比低这一问题。本文引入“光触发”策略,设计了能在光照下检测聚集物的探针PTAD-3。该探针能在高信噪比下快速响应纤维,并对具有高度选择性。此外,光活化的PTAD-3能够标记AD小鼠脑载玻片中的斑块,与6E10抗体染色具有良好的共定位。更重要的是,光照过的PTAD-3已经成功地应用于活的AD小鼠中斑块的成像。与传统的荧光探针相比,光触发探针可以提供时间可控和位置选择性的原位激活,并且由于低自发荧光和背景荧光而具有高信噪比。我们的概念验证研究可能为设计用于诊断和治疗AD的化合物提供一些思路。

该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7385

供稿单位: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诊断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