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6306

一、专业名称

制药工程 (专业代码081302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

二、专业定位与特色

本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坚持加强基础理论、突出专业特色,重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对学生进行综合性和整体性的素质教育,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胜任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制药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化学、药学、制药工程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化学药品的合成及其工业化生产技术为主要特色,兼顾新药研发和药厂车间工程设计相关知识的掌握,强化专业综合实践技能训练,注重培养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三、专业培养目标

立足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品德优良,兼具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药学专业知识宽厚,工程实践能力突出,致力于药物研制及技术开发、制药生产管理与经营、药品应用研究、药学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工程技术骨干人才。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可以分解为以下四个子目标:

1.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了解工程类专业规范、相关政策和知识产权。

2.通用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沟通协调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及自主学习、终身自学能力。

3.科学素养:具有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药学基础知识及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检测、逻辑推理、系统论证及判断的能力。

4.工程能力:能综合运用制药工程专业知识,进行新药研发、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制药单元设备、制备工艺流程及匹配的生产车间;对流程设计方案进行优化与改进以及工程项目管理。

四、专业培养要求

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以及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对毕业生的毕业要求如下:

1)工程知识:能运用数理、基础化学、工程基础及制药类工程专业知识对制药相关问题进行正确计算、认知与表述。

2)问题分析:能综合运用数理、化学、药学及工程学的基本原理,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进行推理分析与系统论证。

3)使用现代工具:针对制药研发及生产,能选用或开发现代工具进行资料收集、信息处理、参量分析及过程模拟。

4)研究:能依据对象特征,基于科学原理、方法,设计合理的研究路线及实施方案,就复杂制药问题进行系统探析。

5)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在理解制药单元操作和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兼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的设计方案进行优选、改进与创新。

6)工程与社会:就复杂制药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及工程实践,能分析评价其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相互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评价制药生产的解决方案和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发展的影响。

8)项目管理:能将工程管理的基本流程、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运用于制药工程及相近领域。

9)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及社会责任感,在制药等工程领域的职业实践中能理解并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0)个人和团队: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组织、协作完成团队工作。

11)沟通:具备国际视野,了解国内外时势,具有良好的中英文表达能力,能就制药领域的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2)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五、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化学、药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2.主要课程:数理、化学、药学和工程学四大课程群以及计算机系列课程、工程制图、化工原理、电工与电子技术、制药过程自动化、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学、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等

3.修业年限:四年

4.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