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专业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2067

一、专业名称

环境科学 (专业代码082503

Environmental Sciences

二、专业定位与特色

本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坚持加强基础理论、突出专业特色,重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对学生进行综合性和整体性的素质教育,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胜任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药学类环境科学技术人才。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药学基础知识为背景的环境科学专业人才。既能为制药企业提供污染物监测、分析、治理、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等人才,也能为制药企业提供企业内部的环境控制与管理人才,同时也能到其他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环境保护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环境检测、污染分析与治理等工作,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和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四、专业培养要求

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和外语的基础课程知识,接受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等专业课程的学习与训练,通过实验、环境科考、生产实习等教学实践环节训练,并结合相关药学课程的学习,针对制药企业排放污染物的特殊性,培养既懂药学知识又熟悉环境治理与保护的专门人才。教学过程注重学科交叉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专业实验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具备系统的环境科学、药学知识及其相关学科(数学、化学、生物等)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环境科学的前沿研究领域和发展前景,具有从事环境保护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和分析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初步能力。

经过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制药工业三废处理所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本专业研究工作所必须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计算机、信息系统等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以及一门外国语。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受到创新能力的培养。

3)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4)了解环境科学的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能力,具有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的能力。

6)毕业生能很快适应与所学专业有关的各项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环境科学、化学、生物学

2.主要课程:数理化类自然科学基础课程以及专业基础课程、制药污染控制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环境材料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生态学、制药环境安全与管理、环境法律与规范、环境影响评价、专业综合技能等

3.修业年限:四年

4.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