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曲大辉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14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曲大辉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在实训楼401报告厅为师生作“动态化学与功能组装材料”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诊断药学系刘熠教授主持,工学院院长蔡挺、部分老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曲大辉教授分享了他们团队在分子机器的组装与功能调控、动态组装智能发光分子体系和动态聚合物材料的高效构建三个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曲教授团队提出了动态、时序、智能发光材料的理性设计与高效创制,旨在构建具有程序化自组装特性的动态发光材料,以实现动态(空间)性和深度(时间)动态性。此外,该团队还提出了本征动态性来构筑“双闭环”化学可回收聚合物,实现动态二硫聚合物材料的高效创制。曲教授受JACS主编邀请撰写了Perspective:“二硫可逆聚合化学”设计本征动态智能材料。他还介绍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70个国际独立课题组跟踪重复并引用他们的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同时,他们开发的制备方法已被纳入本科生实验化学课程。

在交流互动环节,曲大辉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充满了热情和活力。

曲大辉教授作学术报告

(撰写人: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