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最新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者:工学院1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913

近日,国际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6.836)在线发表我校工学院制药工程教研室陈维教授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Rainer Haag教授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Graphene Oxide-Cyclic R10 Peptide Nuclear Translocation Nanoplatforms for the Surmounting of Multiple-Drug ResistanceAdv. Funct. Mater.20202000933)。共同指导的Tu Zhaoxu博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陈维教授、Mohsen Adeli教授和Rainer Haag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迅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癌症中各种防御途径引起的多药耐药性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由于多药耐药机制的复杂性,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新的疗法来克服这一挑战。基于前期的研究工作基础(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Nanoscale, 2020, in press),最近我们合作开发核靶向环状R10肽(cR10)修饰的小尺寸纳米复合药物,实现药物分子在细胞核作用位点定向释放,协同克服肿瘤多药耐药问题。

这项工作成功缀合cR10肽与聚甘油覆盖的纳米氧化石墨烯,得到工程化小尺寸纳米复合药物,靶向细胞核位点,在体内和体外成功克服肿瘤的多药耐药性。该系统使多药耐药丧失能力的有效性归因于多方面的成功结合,包括cR10对细胞核的靶向能力,DOX与石墨烯纳米片的牢固结合以及激光触发的DOX释放和光热效应。有和没有远程激光照射显示出最佳和次佳结果,指出了cR10克服多药耐药的关键作用。这项工作介绍了一种新开发的环状肽的核靶向纳米药物,为克服肿瘤多药耐药打开了新的大门。

细胞核靶向的环R10肽修饰的纳米复合药物实现药物定向释放与协同克服肿瘤多药耐药

(撰写人: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