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高职学院扎实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杨飞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607


为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工学院、高职学院于11月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

一、思想引领,筑牢学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风建设,实现学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结合,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演讲比赛,学生们用自己生动质朴的语言,声情并茂地回顾了建党百年来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壮阔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献礼建党百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风建设。

二、朋辈引领,助力成长

充分发挥朋辈群体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引领作用,强化善学、勤学、乐学的优良学风,积极开展朋辈交流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举办新生辩论赛,培养大学生缜思善辩的能力,增强了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营造了明理求真的学风。举办“点点萤火,人间星河”抗疫故事分享会,使同学们感念英雄人物及其与我们在一起的温情时刻,铭记为抗疫做出努力的每一分子,激发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举办新生学长学姐见面会,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了解专业特色、实现角色转变,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举办“研之所向,心知以航”保研经验交流会,营造了浓厚的升学深造氛围,充分发挥了朋辈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对未来生涯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三、专业引领,整合资源

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针对学生需求,营造乐善好学的优良学风,并在此基础上增加针对毕业生的就业技能提升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致力于全方位提升学生素质。举办“时间管理”和“简历门诊”两期团体辅导,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自我觉察和反思,提高学习效率。举办“寻找最美笔记”活动,提高同学们课堂效率与听课质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效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常态化发展。

学院在为期一个月的“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健全学院学风建设机制、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善学生课堂纪律、形成优良班风学风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养成教育,严格奖惩制度,丰富工作载体,稳步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

(撰写人:贺煜星)